close


20211205 主日崇拜 - 第一場 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
經文:《使徒行傳 2: 42-47》
講員:朱志山牧師
緒論:
*一般上,教會因人的盲點,都有自己的偏向
弟兄姊妹早上平安!今天我們要看到初代教會的誕生還有一個極美的教會生活,這是我們所有主的教會都要效法的。今天我們會看見在教會的運作裡面,因為人的盲點都有自己的偏向,尤其是我們看到教會帶領者有一些自己的偏向的時候,教會有時候輕這個重那個或者重這個輕那個。那麼這樣帶領教會的時候我們就發現,留給仇敵很多的破口。有一些教會非常的注重也偏向人數的增長,所以教會常常帶出很多推陳出新的節目,把人吸引到教會來,的確人源源不斷的到教會。但是我們會看見在這個量的增長的時候,那個"質"沒有增長。所以教會信徒是多起來,但是你問他們來教會學了什麼?除了來到教會很表面的認識神的道,多半都喜歡教會的活動、節目,叫他們興奮的有一些很多有教會的一個色彩,那還有這樣的關係、打交道,看見教會越大起來的時候,各種各樣的人來到教會。那麼在這樣的時候,牧者們其實有責任要把神純正無誤的道講的明白,但是他的專注點不在這個地方。所以教導的時候草草了事,所以小組長、教會的事工員就不用說了,他們對神的道都是一知半解的,所認識的神的道都是非常膚淺的。
所以教會就好像是帶出一種輕信主義,人很輕易的就信,然後很容易說一個決志禱告就能夠上天堂。的確這樣的教會看起來陣容很大,很光鮮亮麗講臺很大很美,人有讚美神的聲音是很大。但是你說那個內在的本質,人生命裡面的內涵,對信仰也深入的認識的那些地方其實都沒有。那麼這樣的教會你就發現因為主的羊沒有辦法得到飽足,那他們就很多會漸漸就離開,或者因為受傷摩擦他們就離開。那麼這樣的牧者們也知道有這樣的現象,所以他們也很聰明,有時候就用一些組織力量,用一些服事人的方法,或者說很多人的輔導學、關懷學的這樣的心理學的方法來把人留住。小組長你每個禮拜打電話給50個人,就50個人這樣關懷這樣做的。所以這是為什麼?因為他偏重人數,偏重那個增長性的,因為聖經說: 神將得救的人天天加增,所以他沒有去想什麼是得救的人,然後用什麼才能得著得救的人。自己有自己的偏向,只要看到人進來就是了。
*有的偏重人數,有的偏重知識,有的偏向氣氛,有點偏向形式,等
另外一種極端在教會裡面我們就會看見,他們是就偏向那個質方面。當然這個沒有錯,這個質的東西的想到品質(quality),所以每一個信徒很重要,所以要把每一個信徒培養成門徒,我們少數集中,所以好好的教導神的道。那麼這樣說是沒有錯的,但是當我們在強調質的時候,我們要問:這個品質(quality)結出來的果子是一定有量的。那10年20年都是那20個人、30個人這樣在一起。那一定要反思,那到底我們講的質是什麼質?有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往外看或者我們只有往內看,覺得自己懂得神的知識很多的,但是外面有沒有結出果子,你枝子有沒有長出來,有沒有結果子的那個證據沒有看。所以你會發現這樣的教會,他們總是沒有叫人走出教會的四面牆,真正出去要向旁邊的人做見證。主耶穌說:你們要去使萬民作門徒,你們要到普天下去。他們的觀念是就等人來教會,來了教會我們就跟他傳福音,但是沒有人來。
所以這樣的教會要很大的反思了。因為通常這樣的教會裡面,你信徒們頭很大,頭腦的知識很多,但是實際的要活出來,那真的要服事人,真的要傳福音,真的要牧養人的工作好像沒有做的到。所以質的裝備沒有辦法叫他們把人就是吸引到主的面前,那這樣的教會你就會發現聖經知識很多,但是多半是紙上談兵。那麼我們問到底這樣的教會是不是他們就是注重知識,可能也是。但是他們也有一種偏向,他們偏向舒服、舒適。通常你會發現我們學一個道理是很容易的,但是你要活出來要用那個道理,那個道理進到你的心,進到你的生活的時候,那個不太舒服的。那尤其是我們講到生活的時候你要接觸人,人就來到你的旁邊了,就教會開始很多人,哎唷,很麻煩了。現在要照顧他們要適應他們要給他們預備小組,哎呀,很辛苦。教會裡面10年20年來兩三個人就夠了,那1年來3.40個人手忙腳亂受不了。然後自己的小組好像也變成另一種小組了,好像感覺不是我以前喜歡的那種,好像自己人大家都是這樣。所以你會感覺到如果我們在知識的那個增長,最後叫我們變成手腳發軟,我們的靈性是原來是這麼弱的。從哪裡會知道?從你沒有辦法結出果子你就知道了。所以一個是偏向人數,然後要怎麼把人帶進教會增長人數;另外一個就偏向知識,其實也偏向有一種舒適。所以我們會發現這些都是人的問題來的,這兩種的極端都是人不健全的那種偏向,然後帶入教會,然後叫教會就形成這個的樣子。
當然還有很多種偏向,有些我到宣教現場去的時候接觸過很多人,那有一些人就是說:以前初代教會的教會是家庭式的,所以我們要有家庭教會,我們這樣正式的聚會,租一個地方來這樣聚會不好。我們要在家裡面有家裡面的溫暖,然後都去到家聚會,家就是有沙發,輕鬆自在,在那個地方怎樣坐都可以。然後慢慢你就發現在家聚會的時候沒有那個莊嚴,聖徒相通的時候不但要喜樂,也要有那個敬虔。所以大家慢慢很習慣舒適的那種氣氛的時候,幾點來聚會都可以,10點聚會有一些人11點、才11點半才來,那有這樣的光景你就發現這也是另外一種偏向。
那另外我們又發現有一些教會又太嚴肅,很注重那個形式,那個嚴肅的形式的做出來之後,過後又沒有那種很喜樂的相通相交的那個時光。那信徒之間很誠懇的愛和交通就沒有在教會的生活裡面發生,人就感覺沒有被關懷,這也是另外一種偏向,有很多很多種。有些教會又太喜歡交通了,在一起像巴薩這樣,哇,你講我講大家都一起講,講完了之後明天再講後天再講,不要回家。回家時嫌家人很囉唆、嫌家裡面很多麻煩的事,孩子吵吵鬧鬧,我在教會好。那這樣的教會生活你又發現,你在研究的時候看這樣的信徒,他把教會當作避難所。但是他從來不能從教會裡面得到的能力帶回家影響他周圍的人,所以這是應該得力量的沒有得。所以有時候你要謹慎你得了一個安慰,那個安慰有沒有轉化成力量?你被愛之後能不能愛人?這是我們一直要檢討的事情。
*所有的偏向都是不健康的,且要歸正
當然我現在談到很多很多教會的軟弱,不是說我們的教會完全,我們也是不完全。但是我們從聖經顯示給我們看的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的時候,我們要知道什麼叫向著完全行。當我們要向著完全行的時候,那我們要問自己的教會、自己的小組有沒有一些偏向是不健康的。那我們每一個人也是教會的一份子,所以當我們來到一間教會的時候,我們也帶著自己的偏向傾向,帶到教會帶到小組,然後叫小組或者教會形成那個模樣。當然有時候我看自己哪一方面強就會批評另外一方面弱,我們都是這樣了。今天有些聽到牧師的道:哎呀,牧師,你講得對,這個人囉囉嗦嗦來教會的時候,我是不喜歡這種的,我是參加聚會完事,我們就走了。但是他來到教會5年10年了,都沒有很親近能夠為他代禱的人,能夠理解他的心聲能夠牧養他的人,因為參加聚會完就走了。那有些人就是喜歡那個熱鬧、開心,然後一講道就打瞌睡。這樣的人他聽的時候是睡覺,你叫他講的時候滔滔不絕。
所以我也順便這樣講,有時我跟小組長這樣說,尤其是我們的教會越來越大的時候,這是一間傳講神的道的教會,但是也是有愛、牧養人的教會,但是在道的傳講跟牧養之間,有摻雜很複雜的那種難處。因為要牧養人的時候要聽人說,但是要教導,牧養的結果最後是要教導、要糾正、歸正人,叫人明白然後能夠連結於基督。有時候在小組的時候因為大家太親了,就你講我講他講的時候失去主題。所以我每次說我們教會的小組不是大家來一起吃幾個雞翅膀,然後講話開心,不是做這種東西。為什麼小組一開始要確認這個主日的信息。那有一些新來的人,你叫他介紹一句話,他講了20句話。所以這樣的時候,小組10多個人的時候,講到完的時候該講的人都沒有講了,那個禮拜應該要確認的信息都沒有了。所以我說小組長,求主給你恩膏,你要知道你是全群的一個監督或者一個領袖,你一定要為著群羊能夠被餵飽,所以有時候不該講的人不要給他講,應該要叫他停的人要停。為什麼?因為不然的話其他的人就受虧損。
所以我也順便這樣說,如果各位已經來了教會一陣子,大家已經差不多認識你了,知道你的故事之後你要安靜下來,你自己的那個掙扎也好,痛苦也好,現在你回到上帝給這個祭壇的道,聽了然後從那個地方來確認,即便你有問題也要從神的道來思考你的道。我們的屬靈的問題是什麼?就是喜歡講不喜歡聽,你們知道嗎?你們就喜歡講,你講的時候你有沒有發現你講的東西跟上個禮拜、前個禮拜一樣。因為你都是在自己的東西攪,走不出來,所以你一直要發洩,但是你不會進步的,你不會得醫治的。你要聽有新的亮光得著、新的觀點得著,之後看我自己的問題,我跟丈夫的問題,我跟兒女的問題,我跟人的問題是什麼?因為你聽了道被光照的時候,你又明白有一個啟發,那個時候你才開始講一點點東西,你講的才能夠造就旁邊的弟兄姊妹。所以我今天一次講,因為我知道等一下來崇拜的人現在也在家聽,所以這個信息是一定講一次,但是做不到的我知道。所以小組長的恩膏非常的重要,定睛於主心裡要忠於真理,然後也愛主的群羊,也愛全群的時候求主給你那個權柄來帶領小組。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主給我們看到的。那我們繼續講下去,那個是題外話但是每一句話都是重要的。
*在五旬節,3000人悔改信主,之後第一間新約的教會誕生
現在我們看到五旬節聖靈降臨,那彼得起來講道那3000個人信了,那教會誕生了,那我順便在這裡這樣說,有些人說:教會是不是這個時候才有的?各位注意,教會的名詞是在這個五旬節之後才有的,但是教會的觀念是其實從亞當夏娃就有了。亞當夏娃犯罪之後,所有屬神的子民,正確來說其實他們都是教會來的。因為教會的名字是什麼?教會的名字是被召出來ekklesía,從世界被召出來。所以當人犯罪了,上帝賜下救贖的時候,那個屬神的子民就是從這個有罪的世界裡面一直被召出來。所以亞伯拉罕是從哪裡被召出來?從加勒底吾珥召出來;以色列是從埃及被召出來的,都是要召出來的,我們是被分別出來的子民,那這個叫教會。所以現在我們主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寶座掌權,那聖靈降臨而興起的這個教會,我們可以說現在我們要讀的第一節,新約的教會,也是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,所以無可厚非的這是一間有聖靈同在,有聖靈的能力的教會,不代表說這樣的教會沒有問題。但是在各種的問題當中,聖靈的光照能力智慧是更大的,所以這樣的教會絕對不會停留在只有3000個人悔改信主就完事。那這樣的教會更是重要,他怎麼連於基督,好像身體怎麼連於頭的生活,所以整體有身體有頭連接在一起怎麼活、怎麼動、怎麼影響世界、怎麼來拯救人,把人歸到這個身體裡面的整個的事情,就是在整個使徒行傳的記載裡面。
那現在我們今天來看,特別探討的這第一間新約的教會,主讓我們看見這新約的教會的特色是怎樣的。我們一起翻到使徒行傳第二章42節,41節上一回我們讀到,於是領受彼得的話的人受了洗,他們奉誰的名受洗?他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位耶穌基督的名字受了洗。那聖經怎麼說?門徒約添了3000個人。那之後怎樣?那接續下去的生活就知道他們的決志是真實的,這是完全聖靈的工作,然後結出了一個果子,一個果子結出下來10個果子100個果子的事情。所以(42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,擘炳,祈禱。)這些話都很重要的,教訓、交接這個充滿愛,然後怎樣擘餅、祈禱,這是敬拜的東西。然後(43眾人都懼怕;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。)當我們講眾人的時候,可能包括基督徒,也包括了還沒有信的慕道友,他們都戰兢又畏懼。然後什麼事?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、神蹟。各位問:這個是我們今天要行的嗎?這是我很多的教導一直說的,使徒為什麼行這些神蹟?等下我多解釋。(44信的人都在一處,凡物公用;45並且賣了田產、家業、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)我們不可以想像這個圖畫的,這個畫面你想想看,凡物公用我的就是你的,你的就是我的,我們大家一起共用這個東西,全部大家的物質錢全部拿出來,然後大家一起共用這樣的事情。
那是不是今天基督徒也應該這樣做?有些教會就講:我們要Community living社群生活,耶穌要來了,所以我們快點賣掉房子全部來住在一個地方,然後買了這個地方,大家在一起每天一起吃喝,然後說我們都是基督徒這樣做。那這樣的極端分子他們很喜歡看,你看使徒行傳也這樣做,他們沒有搞清楚背景,等一下再講。然後(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,且在家中擘餅,存著歡喜、誠實的心用飯。)這個歡喜誠實的心就是有一個意思,就是喜樂的滿意很真誠的對待彼此。有些版本說:沒有虛假的喜樂,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一個喜樂,在一起沒有帶上面具的,都是很真實在主裡面的相愛主裡面的敞開。那然後(47讚美神,得眾民的喜愛。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)單單6節裡面,聖經將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的畫面帶出來。那從今天這個信息裡面,我們用四方面來形容什麼是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,就是單單有4點就好,那以後你們會看到更多更多的教會被成立起來,但是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
1.一間學習神的話的教會
*《v42》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
那有四方面來講。第一,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是一間學習神的話的教會,所以你一看使徒行傳第一句,教會成立之後42節說,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這是他們最恆切也不停止做的。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,現在有3000個人他們被聖靈充滿了、他們決志了,那請問他們在一起做什麼?他們在一起看幻象、做異夢,然後一起有神秘的經歷就這樣做?不是!聖經第一句話說:他們學習神的話,從我們主耶穌委任的老師就是使徒們。那他們沒有說:我們已經信了主了,我們已經被聖靈充滿了,我們不需要學習了,現在就只有經歷神。各位,這絕對錯的!這是絕對錯的!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他們恆切的學習、恆切的裝備、恆切的遵守神藉著使徒教導他們的。為什麼?因為聖靈不是神秘的靈,聖靈不是單單給人那個觸動經歷的靈,聖靈是真理的靈,真理的聖靈,你要經歷聖靈,經歷祂的大能大力,你一定要透過認識真理。所以一個反知識的教會說:知識叫人頭大,我們不要,我們禱告,我們一個靠主這樣去傳福音。這絕對會失敗的!絕對會失敗的!到最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他們都弄不清楚。這樣的教會是魔鬼最喜歡的,你不要學習神的道,你全部所講的,你的聖靈的感動、聖靈的能力這些東西,其實很多時候你就慢慢變成你自己的私慾的能力, 私慾的,你要成功,神給你亨通興盛,這些全部都是你的私慾來,不是從神而來,人數要加增,進來的全是山羊把綿羊擠死了,你們明白嗎?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姊妹,沒有神的道的教會,你甭想有聖靈的運行在其中。
*《43》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
那麼現在很重要是,這個道誰教?主耶穌已經升天了,就是我們主耶穌委任的使徒,凡人來講,凡人所教導,他們所講的就是神講的,他們做的就是代表神做的。所以你們想想看有何等的權柄權威要賜給他們,所以才叫他們行了許多神蹟奇事。各位一定明白這裡所講的,使徒們行了許多奇事神蹟的東西,不是今天叫我們也去行的,這是一個印證,印證他們的權柄。我跟你們說,如果今天朱牧師說:今天瘸腿的來,叫你起來走路;這個死了,昨天在棺材裡面,叫人帶來,我今天叫他復活。我就這樣做的時候,你們會信使徒的話還是信我話?你哪裡會信使徒的話,使徒早在2000年就走了,現在我是活生生的人在你面前,我就行出這樣的神蹟你們都會信我的,你們了解嗎?所以上帝絕對不許可這些神蹟在使徒時代過後,繼續這樣的源源不斷的做出來。反而是減少,減少到幾乎沒有,我不能說完全沒有。有一些人為他按手禱告,有一些病得醫治,這些還有。因為雅各也說:我們為病人禱告這些東西(雅5:15)。但是那些很大的奇事般的事情,各位不要去追求這些東西,反而是這些異教徒越來越多。因為我們的主已經成就了救恩也最偉大的事,人的靈魂得贖也將來身體得贖的事情都已經完成。
*附屬在使徒的教導 = 附屬在新約聖經的教導 = 主的教會
所以在這個神所委任的使徒的事情上,我們要知道附屬於使徒的教導的就是附屬於新約聖經的權威。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一定是順服使徒的教導,也是順服新約聖經的教導。如果我們扭曲使徒的教導,然後自稱自己有一些什麼新鮮的道理帶出來的時候,那個不是主的教會。那個是從主的教會所出來的敵基督的工作來的,我甚至這樣說。所以有一些牧者們自己去發明新鮮的道理,他們還不知道他們是真的得罪了神,也損害了主的身體的事情。所以我們歷史歷代的教會都是一直在歸正。那你說:牧師,為什麼這些傳異教或者偏頗或者偏邪的道的,為什麼神還許可他們?他們又出來這裡也教導了,就跑出那邊有另外一個極端的教導,這個戒律主義,那個的恩典主義,這裡神祕主義的。為什麼主不要全部抹殺掉?因為為了正統的,為了最正確的教會不斷受到挑戰。我不是說我們就是最正確的,問題是我們又偏的時候,教會是在爭戰當中、挫敗當中,我們問:為什麼我們挫敗?為什麼主的羊在這樣的教會就離開受傷?為什麼這樣好的生命,然後聽到那些錯謬的道被欺騙?因為我們也教導的不是很完備,所以有偏的地方我們要歸正回來。
所以神的預定,比如說:預定就是預定,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,恩待誰就恩待誰。但是為什麼講這個道理的時候,這個"亞米念"就出來,亞米念就講到人得救是人的意思,這樣上帝也許可這樣的宗派有很多人都相信就出來,所以你不能講別人的錯。當神許可這樣不是完全合乎祂的心意的教導,也是因為有些人信了的這些預定論之後,都是神預定的不用傳福音,神要拯救的自然會拯救,這樣會損傷到信徒的冠冕。所以有時候神許可有一點偏的,不是這樣完整的出來的時候,挑戰我們的信,那個歸正信仰的人會好好思想,是不是我們只有講神學的道理,那沒有辦法活出來,所以再次要反思。
*教會應該有根有基,與全備的學習神的話
所以這些東西是我跟各位說,上帝是看整體的教會,但是上帝不是糊塗的,你不要認為你的上帝:這樣也可以,那樣也可以,你都是信耶穌的。上帝不是這樣的!如果上帝是這樣,為什麼要把祂的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講得清清楚楚?創世記到啟示錄就是告訴你們,神的道是要有根有基的學習,然後要全備的學習。你不要從一個經文,在這個以弗所書是這樣講,但是等一下你發現你那個道理在腓立比書不能成就,你那個道理走到四福音書的時候,主耶穌也不是這樣講的。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要在全備。所以整個聖經要系統性的學習,不是斷章取義、斷書取義,你特別喜歡這本書,你喜歡羅馬書,你就把雅各書丟掉,什麼信心都是假的,不用行為的。你就喜歡雅各書把羅馬書丟掉,你的信仰從因信稱義變成因行為稱義那就錯了。所以有全備的、系統的、完整的、有根基的,然後要真實能夠活出來的。所以要遵守使徒的教訓,不是只有裝在頭腦,能不能活出來,不能活的你問。如果不能活出來的,根本不是人能活出來的,你要問神哪裡會給這樣的道理,所以我們還是一定要回到聖經的教導。
所以教義的東西,不是說我們講教義然後就分裂,不是這個東西的。牧師,你是那個加爾文的,我們是亞米念的,這個不一樣。若你是亞米念的,你告訴我為什麼你相信這個,我可以跟你一起辯,真理越辯越明而告訴你,你這個思想有時候在有一些的情況裡面你沒有答案,你在那個地方有漏洞。我不是說你不是信徒,你還是信徒,但是我們做信徒要對主的道清清楚楚,叫我們在末後的時代才能站立得住。因為在末後的世代要欺騙人的越來越多,我們沒有真假之分的那個明辨我們怎麼懂?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盼望我們能夠這樣的學習主的話,我們教會能夠一直這樣學習,學習當中也確認。
以前有一次玟鋼長老講道的時候,他就講了:我們要學習神的道!他就講科學,我們學科學也要學習科學,為什麼不要學習神的道?你學科學、學物理學,如果給你一個textbooks,從第一章到第十章你一定是要全部讀完。我喜歡第三章是講電的,我就讀那個就好了,那你就去讀第六章來搞電,你被電死。這個整個的系統全部要明白,創世紀到啟示錄講什麼,不是我中間喜歡這因信稱義的那個道理,那你就講因信稱義,信心過後的生活行為你不講的時候,你有一種偏己。我就講到這邊,然後沒有時間再講太多這個方面的事情,但是我的迫切,是你每次聽朱牧師的信息你會知道神的話要學習裝備的全備。所以第一學習神的道的教會。
2.一間充滿主的愛的教會
*《v42》彼此交接(Koinonia);(Koinos =共同) – 共享的意思
第二是聖靈充滿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,一定是一個被主的愛充滿的教會,也可以說是一個捨己的教會。各位42節我們再看的時候是一個大的圖畫,他們除了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。這個Koinos從這個字根出來的意思是共同,Koinonia的意思,換句話說,我們共同分享有一些東西。
①共享三位一體神的同在《林後13:14》
請問眾聖徒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分享什麼?首先我們分享我們三位一體上帝的同在,阿門!所以每次崇拜完牧師說:願主耶穌的恩惠、天父上帝的愛,有聖靈的感動與你們同在。所以你是一個重生得救的人,你一定有主的愛的,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父的愛,沒有一個人是沒有主的恩惠,沒有一個信徒是沒有聖靈的感動。你說:不太有。因為你沒有相聚,你們沒有相聚,你們相聚的時候馬上就看到主的愛,弟兄姊妹的表情、關愛是主的愛;弟兄姊妹的分享裡面有聖靈的感動,我今天參加小組的時候,聽到一個見證的時候,我就心裡面的話就得到一個提示,可能主告訴我什麼。有沒有?一定有的!你相聚了,大家都分享我們三位一體上帝的同在。然後另外信徒之間還有分享什麼?
②共享聖徒之間的關愛與幫助(有付出與領受)
信徒之間還有分享我們之間彼此的牧養、代禱、擔當彼此的重擔。所以我們聖徒相交的時候,每一個人都付出每一個人都領受的。不可能每次就只有我聽你講,有時候你要聽我講,所以我現在講完之後等一下就是我聽人家講。不可能什麼冠冕都給你拿,我也要有冠冕,所以大家一起服事。那麼這裡帶來的一個就是大家分享、彼此交接,共享這個主的愛,但是也有什麼,在這裡有一個畫面出現,甚至共用物質的實際舉動。
*《v44-45》信的人都在一處,凡物公用,並且賣了田產、家業,照常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
是44跟45節:聖徒在一起,凡物公用賣了田產、家業,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。他們的關係超出了物質的界線,這是何等難得的。特別你們要知道當時當3000個人悔改信主,有些人沒有回到他們的本鄉,他們留在耶路撒冷。有些信了主之後從聖殿被趕出來,沒有辦法找到工作,也當時候聖靈強烈的感動聖徒,就是凡物公用,你自己的財產全部拿出來,讓整體教會弟兄姊妹能夠維持生活。所以我深信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,不會淪落到有一些的肢體弟兄姊妹,連衣食住行都沒有著落的,如果你們衣食住行有問題的,你們來找牧師。今天你們要睡在街上,你們找我。那不可能這樣的,這個聖靈充滿的教會是一定要彼此幫補。
*所有聖徒都當這麼做?
那麼現在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,是不是我們聖徒每個人都要這麼做?所以你銀行的錢全部拿出來,拿到教會,賣車賣房拿到教會,然後我們一起Community living社群生活這樣子做。當然我要說,我曾經看過一些傳道人,他們真的是被聖靈感動,把自己所有的奉獻給主然後他們過很簡樸的生活,他們也到很貧窮國家、貧窮的人當中他們這樣的服事,這是神很特別的一個感動。但是凡物公用,我相信這個不是聖經所給的宇宙性的命令,這個是個人性,當時當下聖靈感動人做的事情,就算是宗教改革在馬丁路德時代也沒有這樣極端就是做出來的。
*馬克思的社會主義?
所以當我們看到使徒行傳第二章這一處的時候我們一定問:這是怎麼發生的?特別我們很多人看到這一處,凡物公用的時候,這個跟那個馬克思思想、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、共產主義,就是所有的人的東西收回來,然後我們平分每個人,這個有什麼不一樣?一個最大的不同是什麼?在使徒行傳二章這裡所做的是完全自願而做的,都是信徒們被聖靈感動心甘樂意做的,不是被強制或者恐嚇所做的事情。所以聖經也說:捐得樂意的人討神喜悅。教會當然我們教導奉獻的東西,但是你沒有奉獻牧師不會打電話給你然後叫你奉獻的,絕對不會的,因為這是一個樂意也做出來的事情。那馬克思主義,他的那個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其實是帶來爭鬥的,就強制性的。他叫這個員工向地主造反、抗議,叫政府把地、財產全部收回來,然後分給每一個人這樣的做。那國家這樣強制性的收回,這樣做的時候,這個的做法來取得公平,但是一定是拿走愛,沒有自願的東西怎有愛?你拿走愛的時候,人被逼這麼做最後一定造反,一定分裂的。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姊妹,強制性來做這樣的東西,絕對不是神的旨意的。所以我可以跟各位說,這個世界不能明白的,這個世界都是一直在發明一些道理,來解除人的患難、人的貧窮,其實他們還不明白聖靈的工作。
所以中國現在的共同富裕也是,那政府也是給那些大企業很多的壓力,把錢拿出來捐出來然後幫助下面貧窮人。有些人每次講:牧師每次一講中國的這些東西很敏感。我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要明白什麼是聖經什麼世界,你不講世界的時候你怎麼懂聖經,你要明白現在不是攻擊你的國家、你的民族。現在要講的東西是什麼,要怎麼高舉上帝?我有時講新加坡的一些制度也是不對的,怕輸主義、世俗主義、城市主義。中國有中國的問題,美國有美國的問題,你要接受。不管你是從哪裡來的,你要知道這是天和地的差別,有聖靈跟沒有聖靈的差別,你這個搞清楚之後,你就會完全的降服於基督,不是降服於你的民主。你要做一個福音人做一個天國人,你一定要過這個關頭,甚至你的家族給你的錯誤的教導,你要洗掉,你要從神的道來歸正回來;你的親情是體貼人情人義,你的親情裡面是沒有為親人的救恩來禱告的,那個你要洗掉,要重新回歸神為什麼給你家族關係,不是當作沒事就好。
那有些人說:牧師你講的這些都是自願的,那為什麼亞拿尼亞、撒非喇他們倒斃,他們賣了自己的田產家業然後收下幾分,來到彼得面前,彼得說:這就是你賣屋子的價銀?是,全部就是我賣的價銀。然後彼得說:你為什麼欺哄聖靈?然後叫亞拿尼亞、撒非喇倒下來,有些人看到這一幕的時候不能明白。親愛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亞拿尼亞、撒非喇撲倒不是因為他們的貪心,乃是他們欺哄聖靈。在講到第5章的時候,我再跟各位多講這個東西,欺哄聖靈的罪遠大過貪心的罪了,他們說已經全部拿出來,這是我全部的價銀,其實自己收下。在眾人面前、神面前、使徒的面前,欺哄聖靈的事情,所以這個是你們先明白,這個沒有把自己財產拿出來現在倒斃,不是講這個東西,所以你會瞭解上帝看重的。
所以基督徒的交接,我所以講回來這個也是很重要,基督徒們之間的交接不是只有嘴巴上說而已。基督徒的相交一定有關懷,關懷一定有分享,叫多的不太多,少的不太少,而且都是自願的。所以我們彼此相助不但是物質,有時也幫助人心靈的需要,也給家庭有些輔導,有時也幫助孩子,有些孩子學習不好,那教會弟兄姊妹也幫忙補習給他們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。當教會這麼做的時候就把那個妒忌、比較、抱怨、驕傲、鄙視的那個根拔出來,叫各種人在各階層、各條件、各背景的人,都能夠在那個教會留住。貧窮的人在這個教會不怕被人看不起,有錢的人有地位的人也不會因為自己有錢就是驕傲、鄙視旁邊的人,所以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教會也聖靈充滿的教會。
3.一間真正懂得敬拜神的教會
第三,那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?這是一間真正懂得敬拜神的教會。
那42節這裡說:他們彼此擘餅、祈禱。
*《v42》彼此擘餅、祈禱。
這個畫面詳細的說出來,就是在
*《v46》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,且在家中掰餅,存著歡喜、誠實的心用飯,讚美神…
*正式與非正式的敬拜
˙ 眾人都懼怕,但也存著歡喜、誠實的心用飯《v43.46》
各位要知道在初代教會有兩種的形式,這裡說在殿裡、在家中。所以這個有兩種形式,一個是這比較正式的,一個是非正式的。正式的就是當時他們信了主之後,他們初期還是有到聖殿去,然後聖殿裡面他們也還參與一些獻祭的儀式,然後也去祈禱,可能我們很驚訝說:為什麼他們信了耶穌還參與這些東西?你要知道那個時候是從猶太教轉為基督教的過渡期,所以有一些猶太人已經30.40年都已經習慣每次聖殿獻祭、流血。所以現在他們慢慢要轉為基督教,哎呀,所以他們可能一陣子,他們直到他們發現耶穌一次的犧牲已經成全了所有的獻祭,不用再做的,所以有這個過程,所以還是有到聖殿。當然很明白的基督徒、猶太基督徒,他們到聖殿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向還沒有信主的猶太人傳福音。那麼這是在聖殿裡面的一個聚會、一個地方,他們可能在所羅門的廊下。然後另外有個非正式的聚會就是他們都設立家庭聚會,包括在家中掰餅來補足聖殿的那個禮儀。所以當時候初代教會裡面,他們的聚會不像我們這樣正式的聚會,很多是在家中。我們到中國去的時候很多在家中的聚會,那時候你會知道他們有這個星期六晚上。所以有一陣子他們猶太人,他們的聖餐,猶太基督徒聖餐是星期六晚上,他們守聖餐好像不是我們這樣正式,等一下大家一起領聖餐的莊嚴儀式。他們是氣氛輕鬆,大家一起來吃晚餐,弟兄來了姐妹來了,來來來我們一起吃,然後一起做謝恩禱告,然後那餅拿起來說:就是主的身體、主的杯,然後就掰餅大家分著吃這樣好像就當作是聖餐了,所以當時候是這樣非正式的這樣做的。這樣吃然後這樣交通你會想像整個的團契好像一個小組、家庭團契,那慢慢教會才演變到今天,說我們是好像很正式的聚會裡面這樣來領受然後做這個聖餐。
但是那個精神是什麼?那個精神就是大家一起用餐的時候紀念主,這是一個相通、相交,以這樣來敬拜神的一種的儀式來的。那現在我們有些人就翻到這個經文的時候說:你看你看,有些教會就是沒有每一次聚會的時候掰餅,沒有每一次聚會就是守聖餐,這樣不對,那我們要每一個聚會守聖餐這才是聖經的教導。所以當我們講有些東西的時候,我們也不懂那個背景,我們也不懂那時候是很非正式的這樣做,每次一吃飯就做,或者說每天相聚吃飯的時候也這樣紀念主,不但是星期六的時候來這樣做。只是現在是一個大眾的聚會,所以演變到今天的時候,聚會裡面來很正式的,我們教會是一個月一次,有些只有兩個月一次,有些是每一個禮拜都要這樣做。我覺得這個方面我們不要堅持己意、相咬相吞。因為重要是大家一起這樣吃當中紀念主,如果你說我這個聖餐很重要,你只有來這個教會守聖餐之後,三一頌唱完就走了,那這個就沒有意義了。所以你只是要來守這個儀式,但是這個儀式背後那個非正式的聚會要帶出來的是,聖徒們之間怎樣的相通的這個敬拜。所以我們先瞭解這方面我們才理解。
在這個方面我也跟各位說,聖靈是許可教會有一些改革的,就好像以前當初他們還是有守一些獻祭的儀式後來慢慢就沒有。所以神賜給教會的是一個耐心的改革,你們聽得懂這句話嗎?跟我一起講,耐心的改革,就是你要等候。有時有些東西開始還不完全,因為有人的偏向,那時候有猶太教的影響,所以慢慢發現這樣做更好,這樣做才對,這樣做才合乎真理,才合乎基督在死而復活的那個成就。所以有耐心的改革,不是一看到跟我的宗派不一樣的,這個是錯的,我的才是對的。你怎麼說你的是對的?你也有一個歷史,初代教會也有一個背景、有一個歷史。但有一些是聖經所講的絕對的真理你要守著,那個是絕對不變的,不會因時間文化而改變。有一些形式儀式的東西,教會有經過一些耐心的改革,我們要懂得聖靈的方法是叫我們有耐心、等候、察驗、觀察,然後這個福音到了這個國家不同的文化的時候,聖靈許可的那個做法是什麼?這個地方沒有時間再多講。
但是我們這裡也講回來敬拜的事情,兩種敬拜方式是帶給我們的一種平衡。比如說:正式的敬拜有一種莊嚴;非正式的時候是有一種喜樂、輕鬆,然後存著歡喜快樂的心用飯。你們一定明白,我剛才說歡喜快樂的心,沒有虛假的喜樂。尤其是教會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相通、相交的時候不用虛假的。不用急著講:我的身體已經得醫治了。還沒有得醫治就要講這個東西,我的老闆很賞識我,阿們,上帝祝福我這樣。這不用講,你自己在公司裡面很多問題你講出來讓大家為你禱告就好,不要搶著要宣揚好像神的祝福,神祝福是繼續在你身上,但是我們不要假造這些見證,這樣會叫教會越來越虛假的,所以有正式非正式的聚會。
˙ 聖靈充滿的教會有莊嚴,但也有喜樂
講回來,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在聚會的時候,喜樂裡面有莊嚴,嚴肅裡面有輕鬆。如果我們的聚會太嚴肅、嚴謹,大家不能呼吸。剛才牧師太嚴肅的時候大家不能呼吸對不對?但是我們的聚會太喜樂、太開心、爽朗,你就看到弟兄姊妹就放鬆、放縱,然後隨便都可以,有些人就好像喝醉的講愚昧的話,這兩個都不像是被聖靈充滿的。所以我們總是要理解這兩者,嚴肅、喜樂,這個兩個都要有;莊嚴、自由這兩個也要有。所以我們也要問我們的小組是怎樣?有時我們帶小組的時候,小組很嚴肅講神的話,小組只有七八個人,現在牧師這個火箭出來的時候100多個人可以一起承受,小組你七八個人太嚴肅不能的。小組輕鬆到大家幾點來都可以,然後聚會的時候小組長在講,組員拿零食出來吃,小組長也說沒有關係,這樣不好。你要有一點莊重的那個感覺,那旁邊的弟兄姊妹也受你影響,你領受神的話之後怎樣,然後大家之後分享有說有笑,這是一個小組生活。所以我們一起思考這個初代教會的敬拜,所以聚會中我們現在有聚會,有些人很看重聚會的,但聚會後也很重要。聚會之後相通、相交這個也是在敬拜當中的一個概念。因為聖徒的敬拜在當時候不是單單只有在那個儀式中間,也儀式後用飯當中也是這樣的掰餅、祈禱的事情。
*請為聚會中和聚會後的參與來多禱告
所以我們要得到那個精神,但是正式的儀式方面現在有很多的改變了,但是那個傳給我們的精神,一個敬拜神的教會在怎樣的氣氛、怎樣的心境、心態,這樣敬拜主,我們才知道那才是合神心意的。你的小組是一個聖靈充滿的小組,聖靈充滿的教會的話人人都喜歡來的。因為來到當中就是在神的道裡面看見弟兄姊妹,在弟兄姊妹的喜樂裡面有看見上帝,這是很奇妙的,都是能夠看得到。
4.一間傳福音的教會
*《v47》讚美神,得眾民的喜愛。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
最後,初代教會聖靈充滿的教會是一間傳福音的教會。前面我們3個重點講了,一個學習神的道的教會,相愛相通的教會,還有敬拜祈禱的教會,這個三樣其實都是講到教會的內部活動。但是現在怎麼向外,怎麼影響世界?我們在看47節:讚美神,得眾民的喜愛。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我們會知道主將得救的人天天交給他們,想必之後得救的人是遠超過3000人,3000人可能只是一個開始,之後6000、9000人這樣的繁殖。那麼從這句話我們要知道的,雖然初代教會的信徒他們享受肢體的生活,但是他們沒有忘記他們對這個世界的使命,他們知道他們還是靠著聖靈作見證,或者我應該說,教會裡面的內部活動,一切的內部活動,一定會要帶來我們能夠得著聖靈的能力來為主向外作見證。
①主的作為
那麼一間聖靈充滿的教會是怎麼傳福音的?你們單單看47節這句話,有很多的提示:第一是什麼?這個傳福音的工作是首先是主的工作,因為這裡並不是說我們天天有很多人信主,這裡是說主將得救的人,各位有沒有發現?是特別講到一個神為的一個舉動,神自己做、神將得救的人。換句話說,神叫人飢渴、神叫人哀慟,所以神叫整個的猶太社會就注意到這群基督徒。所以一個聖靈充滿的聚會,聚會完之後回到生活現場,你會發現他聖靈充滿的時候,開始會遇到很多要聽福音的人,有家人同事親友慢慢的飢渴起來,有沒有發現?所以我再說一遍,有些教會是真的是老化到要死掉了,那有些教會說我們是少數但是我們都是精兵,你不要這樣講。你如果10年20年都是這個少數的話,有些地方不對,這個我們要去思考很多的東西,但是我們要真實的面對我們的問題。一個教會就算沒有向外傳福音也會自然成長,你生孩子他生孩子,你生兩個他生3個,他生5個,加起來有10個了,自然成長也會增長的不錯的。但是他們長大了去哪裡?離開教會,離開去走到世界。那你就要問:為什麼這個教會裡面所傳講的道,所散發出來的愛心、牧養,沒有辦法留住這些人。所以弟兄姊妹這聖靈的工作,的確有神的道,聖徒之間的相交,有真的很莊嚴有喜樂的敬拜,這個當中很奇妙的主將得救的人加給他們。所以這個是沒有人能夠自己製造出來的方法,有一天你的家人忽然間有感動要跟你去教會,或者同事親友你遇到這樣,這是真的聖靈的工作,我們沒有辦法形容這個,我只能這樣說。
②敬拜神的結果,必能得著影響與吸引眾人的能力
第二,他們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悅。換句話說,讚美神敬拜神不是叫我們只有陶醉在其中,有些講方言、唱靈歌,之後生活一樣,這樣不能得神的喜悅。原來在一起正式的那個莊嚴喜樂的敬拜完之後,你生命真正的改變,你回到家的時候智慧多起來、愛心多了起來、忍耐多了起來,你會得人的喜悅。所以成功的敬拜一定帶來Before and after,我每次講你去瘦身院就前後的對照圖,去的時候蠟燭臉,回來的時候充滿笑容充滿喜樂。跟你最靠近的人是最能夠察覺你的不一樣,你每一次從教會回來又不一樣,看事情跟孩子講話,做事情沒有這樣忙亂、急亂,總是聖靈充滿。你有這樣證據不用太多,一點點的這樣改變跟你很靠近的人會察覺你的不一樣。你是過宗教生活只有那個形式、儀式抓得很緊這樣,我一定要吃到這個聖餐然後回家。你的宗教形式生活沒有跟主交通, 沒有跟信徒相交的那種,沒有叫你有新的眼光、新的觀點,從真理得到光照的,若你一樣沒變,你做那個形式是沒有意義的事。所以當然傳福音的門不會打開,你們明白嗎?讚美神跟得眾民的喜悅連接在一起。
③教會充滿得救的人
第三,主將得救的人。各位注意聽,得救的人,初代教會給我們看到一個真的叫我們嘆為觀止的事情是什麼?來教會的人大多數都是得救的人,你們有沒有發現?來教會的人跟得救沒有一個糊裡糊塗、禮拜堂徒,就算是教會有慕道友,也是去了聽了道,很快被這個基督信仰吸引然後歸向主。所以不是我們搞世界的活動,然後叫很多人來,在這邊10年20年了,連什麼是罪都不懂,連唯獨基督都不懂。所以教會裡面充滿山羊,充滿沒有得救的人,然後沒有得救的人,你就說不要叫他們沒有得救的人,叫他們得救前的人Pre-believer。我是覺得這個是很幼嫩的話,為什麼你要叫人Pre-believer?他沒有信就沒有信嘛,Unbeliever(未信者)、Nonbeliever(非信徒)。這個是不需要用那種多餘字眼來的,真的要為一個還沒有信主的人求聖靈光照他,叫他悔改。主將得救的人,你們好好思想這個東西,這個為什麼教會裡面越來越多沒有得救的人? 這就是教會的一些偏向,沒有把主的福音的道講的清楚。
然後最後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換句話說,信徒傳福音的工作不是只有在佈道會、特別的活動這樣做的。就是天天生活上彰顯出基督的榮美、帶出基督的見證所帶來的事情。所以這是最神為的傳福音了,我也盼望我們教會。當然我們教會有佈道會這些東西,但是比佈道會其實我更看重的是各位整個的生命改變,然後各位離開教會之後跟世界在一起,世人能夠看到你不一樣。所以我們講完了,我最後說我們活在這個城市裡面,尤其是這麼富裕的城市,你要知道這是一個敵基督做工的地方。我們從聖經會知道城市都有巴比倫的文化,那城市的繁榮、繁華、興盛,叫人只有追求地上的事情,連很多教會的運作就是以這個世界的那一套來吸引人,然後建立地上的國。但是我們從今天的經文會看到自從五旬節聖靈降臨那一天,聖靈從來沒有離開教會,所以我們眾聖徒的責任是什麼?在祂大能的帶領之下,我們要謙卑自己,然後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。聖靈怎樣感動你,你要聽從,也不要以自己的意思有勝於神的意思。我們教會還有很多要進步的地方,那這兩年的疫情之後主也讓我們看見,起碼當我們聽從主的時候,受祂的引導主怎樣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。我們還有一些不正確的、偏向的地方,但願主光照、糾正、歸正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有謙卑順服祂。我們一起禱告
主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祢,歸給那個愛教會、贖教會,也建立教會的我們主耶穌基督。主,教會是祢的新婦,是祢自己建立,用祢的真理真道來洗淨,使她沒有皺紋等類玷污的,叫這個教會能夠成為一個貞潔的婦人,最後獻於祢。主,我們感謝主,今天讓我們看見了這四方面,主藉著使徒行傳讓我們看見的一個蒙恩聖靈充滿的教會是如何。主,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誇耀,求主憐憫我們的不夠,也歸正我們的錯誤。主,我們願意在各樣事上,主,不體貼自己,不消滅祢的感動,反而效法祢,效法祢給我們的榜樣,也效法聽從、遵守祢給我們的話語。我們感謝主,我們這時候要一起領受聖餐,求主自己藉著這個聖餐、這個時刻,叫我們再一次我們與祢連合,我們與眾聖徒連合。讓這個教會真正的明白能夠領會一個聖靈充滿的教會,那個與神跟與人之間的那個關係的那個重要。主,幫助我們,我們感謝祢,我們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nnon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